2008年8月5日 星期二

簽證-在台協會面談

美國在台協會有高雄跟台北兩個據點, 我去的是台北的, 坐捷運到大安站, 然後出站後往最近的紅綠燈方向走, 就在師大附中的對面一堆人在排隊的地方.

檢視較大的地圖

在師大附中的旁邊也有一間郵局, 存摺還沒補到最新狀況的可以趁8點郵局開時去那邊補摺一下.
我到郵局時, 還看到掃地的歐巴桑用流利的英文跟一個阿多仔交談 .............
...............
.......................
真不愧是在台協會附近的郵局...

ptt雖然說早到不能早排, 我預約的是9點 不過8:46想說沒事就先過去了, 結果是可以先進去...
他會要你壓一張身分證以外的證件, 因為學生證也會用到, 所以最好是壓健保卡或駕照,手機和電子產品也不能帶進去 (進去只好看書打發時間)

進去會有X光機掃描你帶的東西.
進去之後有三個關卡. 每個關卡都會有員工詳盡的告訴你流程.

第一關是訊源公司的員工檢查你資料的正確性, 會要你把兩張劃撥的收據拿出來
再來也是漫長的排隊往面談室, 等候區有電視播放接下來的流程
第二關是資料處理, 把那些表格遞給他輸入, 我被問到一句照片是什麼時候拍的(很小聲)
第三關是按指紋

再來就是重頭戲─面談了
面談室裡所有的窗口都是像銀行會遞現金的那些窗口, 整片壓克力擋住只留下面小小一個口
我想可能是怕有人簽證莫名其妙沒過太激動會抓住移民官, 所以才把面談室佈置的像去探監一樣, 移民官在房裡還得用麥克風講話.
移民官都會說中文, 不過ptt有提到, 講英文的話他也會跟你講英文, 而且會多問很多話...所以沒特別的事還是乖乖講中文就好.

當天去時面談共四個, 華裔圓臉女, 白人男, 白人女, 華裔男

華裔圓臉女我不知道是不是ptt說的那個很機車的泡菜移民官, 因為除了是女的之外, ptt也沒更進一步的資訊供辨識, 那天我看到的這位, 目測有C, 瘦一點會是個美女, 問得還算普通 , 不會太嚴苛, 我是移民官的話也是問跟她差不多的問題吧.
問題就不外乎: 為什麼去美國? 去哪裡? 去多久? 同行的人是你的誰? 成績單有沒有?

白人男, 好像很喜歡開玩笑, 但是發簽證的速度很快, 全場就一直聽他在"下一位", 但是有些也是會問很久的

白人女, 目測40左右了, 但是外國人老得快, 所以應該是36左右吧(?), 一副苦瓜表情, 被問到的都很久, 我暗暗祈禱不要被她面談...

華裔男, 聲音很小聽不太清楚他問的是什麼, 不過跟華裔女問的題目差不多仔細

我前面大概有50個人左右吧, 沒看到有沒過的(把護照直接遞還給你就是沒過, 撕下一張小小的快遞單給你就是過了), 所以台灣美簽通過率97%應該不假.

輪到我之前, 原本出去休息的白人女竟然又回來開櫃了, 我心裡正在狂祈禱不要中她的...結果沒想到她面談了一組之後就在跟裡面的員工談事情的樣子 (那位員工... good job!).

在面談之前我一直很緊張的在模擬他會問的問題和回答, 因為小時候辦美簽時沒過得莫名其妙, 心裡有點陰影, 說時遲那時快!! 三個櫃台接連喊出下一位, 剛好我前兩個去華裔男/女, 我就中白人男了! 到了之後勉強擠個笑容, 但是緊張的要死, 想不到他第一個問題完全出乎我意料之外.......

在我之前, 每一組面談不例外的都會問 "去美國做什麼" (阿都寫在表格上了阿... 還問)
結果白人男第一個問題是 "你是國三? 高三?"
我完全傻住半秒, 回答 "我在念研究所"
白人男又瞄了一下表格 "國三 ̄︶ ̄? 高三 ̄︶ ̄?" 哇咧你是來練中文的是吧?
我 "研‧究‧所 ( ̄ー ̄;)"
白人 "大三 ̄︶ ̄???"
我 "大學以上XD... 碩士班"
白人 "你什麼時候畢業?"
我 "明年" 如果回答今年或是說過幾天就畢業了, 不知道會不會當場看到變臉
白人 "你念的是什麼系?"
我 "CS"
白人 "(準備撕下快遞單)"
白人 "(遞過來)大三 ̄︶ ̄??"
我就接過快遞單XD著離開了

就這樣結束了面談, 結果我連學生證都沒拿出來, 好像只要你是台灣在學學生, 要去死在美國哪都不管XD~ 遇到這個面試官算比較幸運, 不過我準備的東西應該足夠讓另兩個華人也發簽證, 有備無患.

最後面寫快遞單時還忘了填收件地址, 快遞單是核對收件人證件的, 所以要填一個會在家收件的人的名字. 最後出門還真的差點忘了拿壓在門口的證件和手機...

總共歷時 : 8:50~10:36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